《病中檢點平生事之一》

文:小鮑、小明

就算黑暗中仍有光明~盼望

(引子:我(小鮑)的波記(九龍鄧鏡波學校)老同學小明,他夫婦倆等一行四人,享受郵輪假期,2月上旬乘了《鑽石公主號郵輪》,沿途遊玩,抵達日本,時因新冠狀病毒肆虐,須滯留船上多日,等候檢測,結果4人均測檢為陽性,被分送日本3家醫院,我2月15日知悉後,便一直和小明whatsapp聯絡,禱告和加油,也轉告了會家一位姊妹及弟兄加入禱告……。至3月中,一次返母校小聖堂祈禱時,感慨良多!便相約小明,好不趁他還在養病等檢測期間,不如追懷兒時母校片段,細味上主攜手同行的日子和印記,題目暫擬為:《返母校~卻原來是走進了時間廊,那歷史的天空》,末了,由小明以《病中檢點平生事》作結。whatsapp剛停下來,小明思緒潮湧,手指在鍵盤奔馳停不了!不消半晌便把作結的文章給我,加上每天在醫院拍攝的晨光、日落,和閒來畫作,透露了他這段的心路歷程……可謂五味紛陳。……感謝天主!小明終於在4月2日康復出院返港,前後在日本醫院治療約70天之久,返港會妻彷如隔世。)

Dizzy盼望的回响~直指心源

歲月匆匆~ 老生常談~ 學齡文章~
順手拿來~ 方知已過花甲(在醫院中~想起都流口水)之年~ 回想四字~ 一番滋味。
六十六~ 無job做~ 有出路~ 學退休~ 攜伴學旅遊~
潮流興~ 遊輪去~ 自由遊~ 多樂趣!
一切如願~ 豈不快哉! 歡樂快過~ 收拾心情上岸去~
冠狀物~ 加冕你~ 最後日~ 難登岸~ 病毒悄悄入你身~
看不見~ 聞不到~ 如影隨形伴你身~
它不動~ 無蹟尋~ 初微燒~ 送乾咳~ 無痰無涕可自得~
復後無胃口~ 不思食~ 稍高溫~ 肺內翻騰和你分(缺氧)。
睡昏昏~ 意難分~ 幸得警告過高溫(高於37.5度)要報申~
兩天過~ 醫生來你身~ 不覺妙~ 排隊去相襯(安排入醫院)另一旅程包稱心~
驚險萬分~ 含氧僅上九過一~ 難怪睡意綿綿不斷~
抽血拍照(Xray)兼穿洞(CTScan)~ 肺已花~ 兼送陰(影)~
無藥可用(未有新藥治此病)吊命水(鹽)加送抗生原素助你生~ 七天無效苦無頭~
天父恩慈賜我生~ 漸入佳景數字(Blood Test)新~ 底片(Xray)回復影像清~
除了(信靠與慈恩)別無答案會產生~
平靜安寧思往事~ 蒙主恩寵常不知~ 疏於禱告理據多~
恩賜旅程且反省~ 退休~ 旅遊~
鑽石(世上的好嘢)公主(人人所求)獎面(送你一個冠)試煉(Faith & Trust) 恩賜與反省~
盼望給你重溫方向~ 重拾溫暖~ 豈不快哉~
(真正的快樂~平安植根心中)特別旅程~ 特別安排~ 印証~ 唯有信靠~ 一切安排都是好的~
你要慢慢學習~ 憑信心~ 存盼望~ 得愛心~
喜樂的心乃是良藥~ 感謝天父關愛~ 賜我良藥救我身~ 更給我機會醫我心~ Amen

好忙碌!

小鮑的反思

『願你們平安!』(瑪28:9)

正當新冠狀病毒全球肆虐,不斷爆發,人心惶恐不安,各國醫療系統先後崩潰,醫護人員疲於奔命,不知多少人染疫得不到醫治,又或醫療無效,死傷枕藉之際,……復活的主耶穌卻迎向世人,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這真是天大的安慰啊!

在這裏,讓我們沉思默想這「平安」的涵意;是心靈的平安,雖身患此惡疫,仍能坦然面對,保持著那份內心的平安?還是,更盼望的是,除了那份心靈的平安外,還得到慈悲耶穌的醫治,(當然正常是透過悉心的醫療)身體康復過來?或,其實好像只是虛無飄渺的祝願,病情日漸加深,內心那份依恃漸失,……慢慢,到瀕死邊緣,這「平安」是真的嗎?……旁人總是安慰:「天主為你有更好的計劃!」但,這為瀕死的人聽得入耳嗎?……這果真是信仰的考驗、信德的大考驗!若不幸自己染上了,也不敢說會怎樣面對,遑論要給人答案?慢慢,想到「陪伴」很重要,是主耶穌派遣了祂的天使(我們的近人)來陪伴安慰,主耶穌一直與我們同行,我們會否堅持、依恃還是放棄、失望呢?求上主垂憐我們罪人啊!

再說,人終一死,不是願意和不願意的問題,縱然今次逃過,但始終會來!那我的信德夠嗎?看!主耶穌復活了!我們死後也將復活,受私審判和公審判,到時只有天堂、地獄二路(煉獄不過是補贖淨煉後才可進入天國,也是上天堂之路)。人終究要面對的。

「主真的復活了!」揭示了人生路無論有多姿多采,始終有完結的一天。所以,人哪!善度此生,趁在塵世度聖善的生活,愛主愛人,從而邁向天國~進入永生之路。

 

我的迷惘~一掃而空

YOU always there...

祈禱

至慈悲的天主,我們將祢摰愛之子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、聖血、靈魂及天主性,皆奉獻給祢,以賠補我們及普世的罪過。因主耶穌的至悲慘苦難及死亡,求天父垂憐我們及普世!求主賞賜世人恩寵與力量,天助自助,放下私念,精誠團結,最終戰勝病毒,得到痊癒,並藉此契機,吸取教訓,重建與天、地、人、衆生的關係,彼此修好。亞孟!

圖片由作者提供